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PMP 之路

最早開始學 PMP 的時候是 2005 年版的,當時已經做過幾年專案,就報名去上個 PMP 班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,上課的老師八成沒什麼專案經驗,問問題問急了就說按照 PMBOK 就對了,上完課想想不過如此,也就沒有興趣再花個幾百塊美金去考試。後來 2008 年改版,因為工作的關係有稍微翻過一下,今年 (2013) 發覺又要改版了,才認真思考去考一下 PMP 吧,不然年紀越大唸書越累。
首先,碰到的問題是需要 35 Contact Hours,在國外隨便上個課都要好幾千,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家 Whizlabs (http://www.whizlabs.com/),選了最便宜的 PMP Exam Simulator (90 Days),後來還收到一張七折卷,做完 4 個模擬測驗,就可以拿到 35 Contact Hours,目前是所找到最便宜的方案。
35 Contact Hours 拿到之後,就要開始填工作經驗,說實話,之前還真的沒有好好想想這幾年到底做了什麼,填完之後,還是有點成就感的。不過,填的時數夠了之後,就不用繼續想下去,太累了。
最後,就是最緊張的繳費,報名費還真夠貴,定價算完還加稅。繳費完了就可以訂考場,還好,走路十分鐘就可以到。考試報到比機場還嚴格,口袋還要全部翻出來,還好沒有破洞的。
這次準備時間大概花了兩週,先把 PMBOK 很快瀏覽一遍,大概先知道每個流程在做什麼,接著把 Whizlabs 模擬試題做完,大概可以知道題目是怎麼問的,不過千萬不要只看模擬試題,類似題目不到一成。最後,最重要的是把 Inputs, Outputs, Tools and Techniques 看懂讀熟,題目大概都圍著這些觀念打轉。
考試題目其實不難,題目一時看不懂的話先去看答案,從答案可以思考題目在問什麼。CPM, EVM 都有出,不過都是很簡單的計算,甚至還碰到一題像是國小應用數學的計算題。
一次考兩百題真的是滿累人的,看來 PMI 知道當 PM 體力也是很重要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